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

发现问题与面对问题

人的一生中,常常都有问题发生。有的人会选择面对并解决问题,有的人以逃避的方式来回避问题的到来。

经济学家,会在金融风暴事找出问题所在并想法补救;医生在病人身上找出病因并给与治疗。科学家会在天气改变,环境恶化时为地球呼吁环保活动。如果愚昧的人,就会把一切问题归于命运或神鬼作怪。

人家批评我甚至辱骂我,必然其中有他的原因;心里常怀着不满,疑心过重,想必心理出了毛病,也有它的原因,如果你找不出当中的原因,就有如病了找不出病因,永远都得不到治疗和康复。

家庭纠纷,闹得鸡犬不宁,你能找出当中的原因吗?朋友之间意见不和,友谊告摧,你能找出当中的原因吗?甚至上司和下属之间的问题,或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纠纷,你又能找出当中的原因吗?

然而,世间的“问题”通常都是“人为”的,所以解决问题的因素还是得靠人自己本身的觉醒。问题是躲不了的,即使你尝试逃避问题,但问题仍然等着你来面对。当我们要解决问题时,方法有很多,但往往人在“问题”的压力下,错用了情绪来处理他的问题,结果只会把事情越搞越糟;原本是要解决问题的,哪知因为理智跟着了情绪走,到头来问题没解决,反而有追加了更新的问题,那不是很冤枉吗?

问题出来了,我们除了找出问题所在外,还得面对及设法解决它。当解决问题的过程中,我们是少不了以下的因素:
一,要诚实信用。当问题出现时,一定要设法说清楚,讲明白。蒙骗只会让事情越变越糟,“狼来了”的结果就是失去了大家的信任。
二,要亲切和善。解决问题一定是和人有关,人与人之间必须亲切和善,事情才能圆满解决。如果你板着脸孔,甚至以人生攻击,说人不是,只会增加事情的困难度,问题也不会有所解决。
三,要为人设想。问题是彼此的,是双向的。站在对方的立场为他设想,这是解决问题必要的条件。如果双方都只为自己的利益着想,自私自利和各说各话,事情只会越来越复杂。因为你不能帮我解决问题,我也帮不了你解决问题,彼此只是为了利益在自找问题而已。
四,要自我吃亏。学习吃亏是最伟大的,如果人肯吃亏那么事情就很容易就解决了。而且吃亏表面上是失去了什么,但真正获得最多的就是肯吃亏的人。
当人具备了诚实信用、亲切和善、为人设想和自我吃亏的因素,还会怕问题解决不了吗?所以事情出现了,只要面对和诚意解决,那么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。

最后在文章的尾声,要谢谢星云法师,因为在写这篇文章前,我也参考了一些星云法师的文章作品,才有机会和大家分享当中的智慧。阿弥陀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